白小水

【封神】【姬发&殷郊】无咎 一

一.稚子

姬发来到朝歌做质子这一年,只有八岁

那一年,崇应彪九岁,鄂顺只有七岁,只有姜文焕略大些,十岁出头

都还是一群孩子

一大群孩子乌泱泱跪在龙德殿里,谨记着离家之前父母叮嘱的,见到王,要立刻跪,不可无理,不可妄动

只有姬发胆大,偷偷抬眼打量着高高在上的那个人,那个天下的君主

商王帝乙看着下面的这一群孩子,也犯了难,转头望向自己最爱的儿子,殷启

“启儿,这八百质子入朝,你看如何处置比较妥当”

诸侯献质子入朝,这么大的阵仗,还是首次

这个想法是帝乙次子,殷寿提出的

殷商王朝传至帝乙,已经历经五百年,虽说统治严酷,但终究不是固若金汤。近年来,烽烟四起,诸侯多有起兵叛乱者,这一点,常年征战在外的殷寿非常清楚。

所以他向上提出了这个诸侯献质子计划

大王子殷启却显然对这个计划不是很在意。他看着一群大小诸侯的孩子,在这王宫之内,仿佛看的只是一群蝼蚁

“禀父王,诸侯之子,终究不可太过培养;不如让他们纡尊降贵,为我王族服侍,或端茶倒水,或洒扫庭除,偶尔教导略通文化,即可”

一旁的殷寿没想到自己哥哥会如此怠慢这批质子,抬起酒樽闷下一口,却没说什么

“我不想做这样的闲人,我想为王做大英雄!”

众人都大吃一惊,不仅孩子们吓得抬起头,殿前两位王子及殿堂之上的帝乙,都看向了这个嘹亮声音的来处。

是姬发。

小小的面庞还很稚嫩,眼神却明亮坚定,透露着莫大的期望。

殷启面上已经变色,从来没有人敢当面驳斥自己,更何况还是个孩子。

帝乙年已老迈,平时只十分倚重长子殷启,他略一沉吟,不知该处罚这个出头的质子。

殷寿不再犹豫,向前一步半跪下来

“父王,稚子无知,万望见谅。不如把这批人交给我,充入军营,为我商汤王朝征战;日后若诸侯有变,让他们见证军法残酷,再另其父子兵戈相向,更有震慑之威!”

帝乙和殷启接受了这个说法。

殷寿早已是个十足的将帅,军中府中,俱为一体

当他举着火把,带着最要紧的十几个质子回到王府里,王妃姜氏已经带着儿子殷郊站在院中等待

九岁的殷郊一身戎装,望着父亲高大的身影渐渐走近,终于鼓起勇气,向前跪拜

“父亲,请求您带孩儿一起,参与质子的训练;孩儿梦想成为您的战士,已经很久了!”

殷寿的面庞在火光中阴晴不定,侧身看向姜王妃

“今天我带质子回来的事情,你们倒是知道得很快”

听出这话中带点诘问,姜王妃却不惶恐,略微欠身道:“哥哥早前书信告诉过臣妾,大王在下令征召质子。我想诸侯八百,这么多质子,一定会交给您带入军营最为稳妥”

殷寿不语,姜氏确实很了解他

他继续在这群孩子面前踱步

“那你知道,你们姜家送了谁过来吗”

一个清俊挺拔的小小少年走了出列,“东伯侯之子姜文焕,代父亲,向王子、王妃问好”

姜氏微微颔首,给姜文焕一个来自姑姑的笑容

殷寿仍然没有表情,他看了看跪在地上的殷郊,突然有了一个主意,“今天,你们谁在大王面前说,要做大英雄?”

姬发走了出来,脸上闪烁着激动的光,他为殷寿记得自己而振奋

然而,殷寿下一句话却让他大吃一惊

“既然你们俩都想做英雄,殷郊,你和姬发比试一场,看看是四大伯候的儿子厉害,还是我的儿子更胜一筹”

殷郊猛然抬起身子,有些疑惑地看了看母亲,又看向父亲,坚定地握拳站起。

毕竟,他从不质疑父亲的决定

姬发和姜文焕迅速对视一眼,都意识到大事不妙。纵然姬发此时有争强好胜之心,也明白君臣之礼,不可僭越。小小的他一时不知道怎么办,呆在当场

殷寿见殷郊和姬发对望许久,却不动手,冷笑一声,“世人都说,天下三分,一分在商,而二分在东南西北四大伯侯。今日一见,可谓浪得虚名。”

话音落下,崇应彪从人群中忿忿而出,怒吼道:“姬发你这个胆小鬼!你们不敢,我来跟他比!”

崇应彪是北伯侯崇侯虎之子,北地之人多好勇斗狠,崇应彪更是从小被父亲教导,不肯屈居人后

而后,一个小小瘦弱的身影,也挺身而出,虽文弱却也毫不胆怯:“南伯侯之子鄂顺,虽然没有学过武,但父亲曾叮嘱,任何情况不能退缩,我、我也愿意应战……”是最小的鄂顺

姜文焕见情势愈发混乱,深吸一口气,跪倒殷寿膝前,“在场各位质子,以文焕年纪最大,理应作为代表出战。求主帅应允,我和王子比试一场。”

殷寿哈哈大笑起来,没想到自己随口一提,让一群孩子乱成一团,场面十分有趣,悠然坐下,点头同意。

殷郊虽没有正式跟随殷寿出征,但也跟其自幼习武,三拳两式就把姜文焕背摔在地

姜文焕擦了一把唇边血渍,强撑着站起来,再次被一拳击倒

姬发看不下去了,在第三次之前闪身而上,格挡住了殷郊的挥拳

姜文焕虽然受伤,仍然用最后一点力气拉住姬发的衣袍,不让他还击

王妃姜氏焦虑地看着场上几人互殴,终于忍不住向殷寿跪下

“你是要为你的侄子求情吗”,殷寿把玩这酒杯,表情玩味

“稚子何辜!”姜氏话中带泪,“难道大王要让他们入朝歌的第一夜,就互相残杀吗!”

“他们以后是要上战场的!”殷寿勃然大怒,拂袖而起,“妇人之仁!如果他们接受不了这样的挑战,那就趁早离开,去王宫里陪父王喝酒!”

说罢,殷寿转身离去。

是夜,王妃姜氏带领仆从收拾残局,先带懵懵懂懂的殷郊回房中休息

四大伯侯的质子们围到一起,姬发给姜文焕的伤口清洗上药

崇应彪余怒未消道:“姜文焕,你为什么不敢还手?为什么一动不动?你丢尽了我们四大伯候的脸面!”

姜文焕半面受伤,另一半白净的脸面更显苍白,扯出一个苦笑,“别忘了,我们终究是臣子,臣子是不可以胜过王子的”

“文焕,你今天做得很好,是所有孩子的表率”

姜王妃温柔挑帘而入,接过药来,坐到姜文焕身边

此前剑拔弩张的气氛,终于被姜氏的出现融化了,崇应彪也知趣地没了话说

上完药,王妃张罗给孩子们分配营帐

年纪最小的鄂顺似乎是被吓到了,哭着说要跟姜大哥哥一起才能睡着

顺理成章的,姬发和崇应彪被安排在了一间

两人无言,各自躺倒。姬发本想再攀谈几句,谁知崇应彪气呼呼地转过身去,给他一个背影,嘴里还念着“我不跟胆小鬼说话”

终究是孩子,经过一天起起伏伏的折腾,姬发也撑不住困倦睡去

睡梦中,似乎回想起今天听到的两句话

稚子无知……

稚子何辜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